English

长江干堤龙王庙险段加固工程见闻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

长江干堤龙王庙险段地处长江、汉江交汇口,险段内是汉口闹市区,全国著名的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即坐落在此。这里水流湍急,历年险情频繁,曾多次危及武汉市区的防洪安全,是汉口防洪保护圈最薄弱的环节之一,为武汉市的最大隐患,人称为生命堤。因种种原因,这一险段长期未得到根本治理。

龙王庙险段河道狭窄,堤岸陡峻,堤外无滩,深泓逼岸。这一险段在武汉市汉口一侧,为1080米,在汉阳岸一侧为125米。这里河势险恶:河床底部细砂达到20米以上,地质条件极为恶劣;当洪水发生时,这一险段江水流速达到每秒3至5米;这里的堤防为本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建设,表面红砂已严重风化剥蚀、裂缝,存在随时垮塌的危险。

去年长江特大洪水过后,湖北省水利厅对这一险段综合治理工程极为重视,在党中央、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,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加固堤防的热潮,总投资达2.34亿元,规模之大、治理之高,也是从来没有过的。

对综合整治龙王庙险段工程,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水利专家提出了汉口、汉阳两岸工程的总体布置方案,通过模型试验,确定了扩宽汉阳口、固守汉口岸、改善河势、稳定河道的总体布置,并遵循“扩宽口门,改善河势、除险加固、综合整治”的原则,对汉口岸的1080米堤防、稳固岸脚、确保堤防及岸坡的整体稳定,采取防渗措施。对汉阳岸1225米堤防,采取挖削、退岸形成新的岸线,达到扩宽长江河道、改善河势的目的。

据湖北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说,这一工程进展极为顺利,工程自1998年11月20日开工,1999年6月8日完成主体工程,并马上接受了武汉有史以来第三高洪水水位的严峻考验。

为确保这一工程的质量,湖北省水利工程建设指挥部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,加大督察力度,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技师管理办法,驻点督察,随差随纠:另一方面实行招标投标,并利用各种高新技术手段,加大工程的科技含量,有效地提高了这一工程的质量。针对历年高水位情况下堤内冒水的险情,在工程防渗过程中,建设者大胆采用土工膜技术,较好地解决了堤身渗水问题。

近日记者来到这一工地采访,站在坚固的堤岸上,放眼长堤内外,但见堤外江水滔滔过,堤内人们悠悠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